【商学院】理论学习 | 普法宣传——大学生必备法律常识-商学院

【商学院】理论学习 | 普法宣传——大学生必备法律常识

2023年05月20日 23:14 sxy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法律知识的普及,增强入党积极分子法治观念,提升入党积极分子法治素养。2023年5月15日晚6时,商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于主教楼127开展以普法宣传——大学生必备法律常识为主题的理论学习活动。此次活动由理论学习小组负责人都雨涵主持。

活动开始,主持人组织大家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产权法》视频。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了对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为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而制定的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知识产权法》是调整因创造、使用智力成果而产生的,以及在确认、保护与行使智力成果所有人的知识产权的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知识产权制度发展迅速,不断变革和创新,当前世界经济已经处于知识经济时代,技术创新已是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动力,与之相对应的,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和进行市场垄断的手段。

视频学习结束后,由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领读法律法规中的部分内容,其中黄丽同志分享了此次普法学习感悟:“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一项长期的奋斗目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了解法律知识,更要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范少玲同志分享了此次普法学习感悟:“法治教育不仅向我们宣传遵纪守法的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认识到法律不仅是对自制行为的约束,更是捍卫尊严,权利的有效武器。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学习生活的学校,家庭,社会有一个强大的保护网,时时刻刻规范着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调整着各种社会关系。只有自觉遵纪守法才能健康顺利地成长,并有一个良性的发展。”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大创举。通过此次普法宣传学习,入党积极分子加深了对法律信仰与法治意识的认识,为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大学生作为独特的知识群体,是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流砥柱。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是高等学校培养和提高大学生法律信仰与法治意识、保证大学生健康成才、维护校园乃至社会稳定,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永恒主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