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速建教授为我校商学院新生作题为“我的大学学习和治学体会”报告-商学院

黄速建教授为我校商学院新生作题为“我的大学学习和治学体会”报告

2023年09月26日 10:49 sxy 点击:[]

2023年9月22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黄速建教授以《我的大学学习和治学体会》为题,为我校商学院新生作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报告。商学院2023级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五个专业400名余名新生,以整齐、挺拔的军姿参加报告会。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戒骄主持报告会。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晶磊参加报告会。

刘戒骄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黄速建教授。黄教授阅历丰富,他中学毕业后从农民、工人起步,抓住了国家恢复停止了十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机会,凭借决心和毅力在1978年考上厦门大学,1982年毕业后考取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1985年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博士研究生,师从马洪攻读博士学位。1988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一直在工业经济研究所从事管理学、经济学研究。

黄速建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青春岁月里下乡、务工、求学、求知的难忘经历,深情讲述了自己从1962年被姐姐带到课堂到1982年以全县第一名考取厦门大学的难忘经历,使同学们切身体会到只要心中下定努力学习的信念,就可以向着成功前进。黄教授说:“不是说我上了重点大学后才想到努力学习,我从很久以前就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从黄教授的殷切的话语中,我们体会到了他对大学生的美好祝愿。

1974年,黄速建从开化中学毕业到张湾公社插队务农。两年后,他成为开化县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名工人,从零开始学习木匠手艺,成为一名手艺不错的木匠。1977年,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当年,高中学习成绩优异的黄速建满怀希望地走进高考考场,最终考了高分却因出身不好未被录取。他并没有因为这次失败而气馁,而是怀揣着文学的梦想从理科转向文科,重新开始学习历史地理等文科学科。1978年政策放宽了,黄速建以高分考上了厦门大学财务会计专业,毕业后在厦门大学攻读工业经济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攻读博士学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不容易,人生每一种经历都是自己的财富”。黄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说,人都会有坎坷,不可能一帆风顺,逆境更有利于培养奋发向上的精神。我下乡学习基本农耕技术,当手扶拖拉机手,回城后在工厂做木工,使我有机会了解中国社会基层状况。日后我从事科研工作,所以能够从实际出发,不讲外行话,就是这时打下的基础。我们这代人经历了国家经济困难时期,经历改革开放,经历了物资从短缺到充足,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中国经济总量从弱小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过程。新时代的大学生也应该肩负起属于你们的使命与担当。

“我的成就不是因为我聪明,而是因为我足够努力”。关于聪明和努力,黄教授更看重后者。黄教授强调,上学努力学习是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的一条最为重要最为便捷的路径,努力任何时候都不晚。这是我自己的体会。学习一定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生活都要努力,要有自我追求。未来不是等来的,躺平更没有未来。学习不仅是学习知识、技能,更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不仅是在课堂里学,工作和生活中也要学习。

黄教授还提到,未来有无限可能,只要自己努力,未来的发展是有无限可能的,尤其是现在的社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比较自由的发展空间。希望各位同学不要急于求成,而是聚焦主要目标持续努力,其他目标可以适当妥协。在报告中,黄教授还谈到了自己的老师,回忆自己如何从老师身上学到了求真务实、责任心,表达了对老师的尊敬与感激。

黄教授的报告声情并茂、引人思考,师生们被他几十年的奋斗深深打动,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青春以梦为马,奋斗不负韶华。”“幸福永远埋藏才奋斗中。”刘戒骄院长以此寄语全体新生,希望同学们从黄教授求学、科研、治学的经历中,领悟学习、奋斗的力量,努力使自己在四年后成为一名学业有成的大学毕业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