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红裳”宣讲团第一讲 | 缅怀革命先烈,筑牢红色根基-商学院

【商学院】“红裳”宣讲团第一讲 | 缅怀革命先烈,筑牢红色根基

2023年05月15日 19:13 sxy 点击:[]

为深入贯彻好、落实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商学院“红裳”宣讲团的服务宗旨和目标,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激励担当作为。2023年4月9日上午,商学院“红裳”宣讲团赴方志敏烈士事迹陈列室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筑牢红色根基”宣讲活动,商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周青老师和辅导员罗玲老师带领第十一期拟发展对象全体成员参加此次活动。

清明雨上祭英魂,铭记烈士真精神。宣讲团成员将方志敏烈士事迹陈列室分为六个部分,对方志敏同志不平凡的一生和卓越的丰功伟绩进行了深情讲解,以朴实无华的言语带领大家走进那段革命血史。

01

探求真理 投身革命

方志敏,1899年出生于一个世代务农的家庭,192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献给党去了。”这是方志敏早期作品《哭声》,揭露了劳苦大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对封建礼教进行了无情地批判与嘲讽。

02

革命先锋 农运领袖

方志敏是江西地方党团组织创始人之一,也是大革命时期江西农民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他深刻认识到,中国之革命实质上就是农民革命。大革命时期,他先后赴广州、武汉等地,与毛泽东、彭湃等农运领袖切磋农运经验,共商农运大计,他们三人也被称为是“农运三大王”。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方志敏便领导了著名的漆工镇暴动。其中,“两条半枪闹革命”事件,就是方志敏军事斗争生涯的起点。

03

北上抗日 血战东南

1934年11月底,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在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艰苦奋战两月余,被七倍于己的敌军围困。他带领先头部队奋战脱险,但为接应后续部队,复入重围,终因寡不敌众,于1935年1月在江西玉山陇首村被俘。

04

狱中斗争 坚贞不屈

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方志敏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和崇高的信仰,领导难友与敌人进行斗争。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方志敏用自己的心血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著名篇章。他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05

英雄伟业 光照千秋

方志敏殉难后,各地侨胞举行了追悼会。方志敏同志的肉体虽被摧残了,但方志敏同志的抗日救国的精神将如日月经天,江河亘地而永垂不朽。“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如今,光明前途已成为现实,方志敏的不朽名句,仍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千古绝唱后人叹,一片丹心染赤诚。通过“红裳”宣讲团介绍方志敏同志的事迹,成员们深切感受到了方志敏烈士的浩然正气与崇高品格,更加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积极有为的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不负时代重托,不辱历史使命。




关闭